“百年经典 盛世中华”——中国钢琴作品校园巡礼音乐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5-12-02 艺术教育中心
    在中国第一首钢琴曲发表百年之际,由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天津交响乐团、天津音乐学院等单位联袂推出的中国钢琴百年纪念系列活动《百年经典 盛世中华》——中国钢琴作品校园巡礼音乐会于12月2日晚6时30分在我院12教学楼艺术系弘艺音乐厅隆重举办。天津市教委体卫艺处副处长刘恒岳,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词作家朱胜民,天津交响乐团副团长刘文来,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大庆,天津市教育教学研究室音乐室主任李同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振楠,艺术系主任胡建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林碧芸等出席了本次晚会。
    本次音乐会艺术总监由钢琴教育家、演奏家谢元担任。谢元是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钢琴学会理事,天津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曾任天津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艺术系客座教授。
    伴随着悠扬的琴声,音乐会正式开始。在青年钢琴家杜晓静的讲解中,我们深刻了解到中国钢琴百年的发展历史及创作背景。首先为观众呈现的是由谢元教授带来的钢琴独奏《忆——八福水彩画的回忆》之“山歌、逗、云、欢”,缓缓徜徉的琴声陶醉了听众们的思绪。接着一首由青年钢琴家陈蕾演奏的《新疆随想曲》,让我们在乐曲中领略到来自维吾尔族音乐独特的魅力。我院艺术系钢琴教研室主任王欣弹奏的一首《皮黄》,在悠扬的琴声中展现了京剧在钢琴作品中不同寻常的色彩和韵味。《浏阳河》一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民歌,在我院艺术系音乐表演专业2013级学生丁晓钰的琴声中有了别样的韵味。还有我院艺术系音乐表演专业2014级学生岳杰独奏的《春天的歌》、由青年钢琴家张绍松演奏的《桐乡鼓楼》、青年钢琴家杜晓静演奏的《百鸟朝凤》,曲调欢快,琴声清脆,给听众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听觉盛宴,音乐会最后是由青年钢琴家张峰与娄雪带来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澎湃激昂的乐章将音乐会推向高潮。一首首优美的旋律在演奏者的指尖下倾泻而出,或温婉或激荡或轻快或沉重的乐曲回荡在音乐大厅里,恰似远方传过的声音,空灵清透的撞入耳膜,令在场的观众如痴如醉,恍若置身其中。
    一曲曲扣人心弦的经典乐章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一段段动人心魄的美妙旋律让我们沉浸在艺术的盛宴里。这一首首钢琴作品串联在一起,为我们演绎出一幅中国百年钢琴文化的恢弘画卷。
    此次活动让我院师生更加切实的了解中国钢琴艺术,为我院学生传承中国传统文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奠定了基础。愿更多热爱艺术喜爱钢琴的同学们一起共筑中国的钢琴之梦!

主持人杜晓静、王明明为观众介绍中国钢琴百年纪念系里活动
 
艺术总监谢元教授演奏《忆——八福水彩画的回忆》之“山歌、逗、云、欢”
 
 
青年钢琴家陈蕾演奏《新疆随想曲》
我院艺术系钢琴教研室主任王欣演奏《皮黄》
 
我院艺术系音乐表演专业2013级学生丁晓钰演奏《浏阳河》
 
我院艺术系音乐表演专业2014级学生岳杰演奏《春天的歌》
 
青年钢琴家张绍松演奏《桐乡鼓楼》
 
青年钢琴家杜晓静演奏《百鸟朝凤》
 
青年钢琴家张峰与娄雪带来的钢琴协奏曲《黄河》
 
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宣传部/学生通讯社 梁晶晶 宋佳芮 许露曦 韩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