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特邀海尔创客实验室彭盾先生讲座
2015-12-23 机械工程系

2015年12月11日下午,机械工程系特邀海尔创客实验室、湖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维基飞翔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微益中国项目联合创始人和框架设计师彭盾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一场题为“大学生创业:寻找自己的激情并持续专注”的精彩讲座。机械系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郭雅娟、机械系教研组长兼教工支部书记焦万铭、辅导员邱晓伟、何欢欢以及机械系13、14、15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彭盾博士讲述Brian Acton、比尔.盖茨、Steve Jobs、Aaron Levie等创业者的案例。他们在创业前都有很好的知识储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自己的梦想与目标,有自己的人生规划。随后,彭盾博士讲述目前大学生创业风险和压力都非常大,如果对自身经验和能力认识不足,对创业的期望值又过高,一开始就起点较高,很容易失败。因此,大学生创业不妨放平心态,深刻了解市场和自己,从小做起,从实际做起。最后,彭盾博士就创办“微益中国”的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他认为:创业成功需有正确的时间、创业团队、正确的需求、良好的商业模式、学会融资等五个要素;成功创业者需要具备好的身体、初心、格局、坚持、靠谱、敬畏心、同理心、运气等七个条件;创业者需具备创新、改变用户体验、不要恐惧失败等三大素质。

此次创业讲座,为大学生提供了创业理念和经验,加深了同学们对创业知识的认识,启发了同学们在创业方面的思维,对学生们未来的成功创业产生了积极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