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举办专题讲座:高导热复合材料
2015-12-29

为提高学生对材料专业最新前沿科技的了解,加强材料系学生创新教育,12月28日上午,材料系邀请北京科技大学贾成厂教授在8教101举办了主题为“高导热复合材料”的专题讲座。材料系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贾成厂教授首先从传热的普遍性与应用的广泛性、传热问题的关键与形式以及导热系数等方面介绍了导热的基本概念。其次从轴向的热流、横向的热传导等方面介绍了复合材料的热传导性;从复合材料的导热系数、界面热阻等方面介绍了导热的各向异性与界面热阻。之后贾成厂教授通过四代电子封装材料:可伐合金、W-Cu合金、Al-SiC复合材料、Cu金刚石复合材料,详细的讲解了高导热复合材料,并对金刚石材料的关键技术做了总结:金刚石和铜合金润湿性的改善;金刚石的选择与粒度匹配;金刚石石墨化控制技术;材料的高致密度和良好的界面结合强度。此外,贾成厂教授也结合了自身多年的经验,分享了其研究成果的历程,其中有数项科研课题、数十篇主要论文、数项主要专利。

 
 

贾成厂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和现场师生作了互动和交流,同学们提问踊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