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院学子勇夺2015中国成语大会年度总决赛全国四强
2016-02-03 宣传部

 

2015中国成语大会全国总决赛于2月1日在CCTV-1套落下帷幕。由我院学子罗叶楠、马善智组成的“碔砆”组合历经过7轮角逐,力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等众多高校及网络作家组合,最终勇夺2015年中国成语大会全国四强。

中国成语大会是由中国汉字语言委员会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一档大型文化综艺节目。罗叶楠、马善智两位同学是成语大会的忠实粉丝,自第一季成语大会播出后,就开始自学成语、研究典故,经过充分准备,他们于2015年3月参加了全国高校选拔赛并在北京科技大学赛区中夺冠,于2015年10月21日前往河北省邯郸市参与全国24强的角逐。

在全国24强的争夺中,他们与来自全国多所著名高校和网络作家进行智慧大比拼。在紧张的培训中,选手们相互搭档、挑战,队友的默契配合、对手的相互对抗,让赛前的气氛愈发紧张。经过“地狱磨练”,罗叶楠和马善智杀出重围,站在了24强的阵营中,并且闯进了冠军赛。

2月1日,全国冠军争夺战在CCTV-1播出,碔砆兄弟对阵白话灵犀(邯郸学院)、秦汉思源(西安交通大学)。他们拼尽全力,绝不放弃,最终赢得了全国第四的好成绩。

成语作为优秀文化,是历史的活化石,它不应该被束之高阁,不应该存在于辞典之中,更存在生活中,需要我们去感悟它,为它注入新的活力。而我院罗叶楠、马善智两位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打开了成语的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