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举办郭汉杰教授专题讲座:20年磨一剑-我的从教经历
2016-05-26 材料系

为了更好的让师生了解教师是如何教书育人、如何做科研,同时也为了加强材料系学生的创新教育,5月25日下午,材料系邀请北京科技大学郭汉杰教授在8教102举办了主题为“20年磨一剑-我的从教经历”的专题讲座。材料系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郭汉杰教授从“教书”讲起,分享他从94年至今22年不间断教授《冶金物理化学》等五门课程的经历,2004年,郭教授将10年来给本科生和研究生讲课的每年都不断修改的讲稿整理出版了教材《冶金物理化学教程》,并于2006年出版了修订的第二版(60万字),目前已有10余所院校使用;之后,郭教授从肩负重担、获得支持、锐意改革、组建团队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育人”;最后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历程,从对一些基本概念的研究到与钢铁研究总院相关人员合作,攻克了高端热作模具钢落后世界的技术难题,再到其本人牵头提出的解决我国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涡轮盘大型化的基础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宝钢联合重点基金的支助。


  

郭汉杰教授从教的20多年做出了很多成绩,出版教材、培养青年教师、带出优秀团队、成就国家级课程、实现名师梦想、正在实现的“两代人钢铁强国梦”。师生们从中可以学习到郭教授的自强不息、努力奋进、兢兢业业等很多优良品质,对系里老师以后的教学和科研起到了鼓舞作用,对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也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郭教授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