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学生荣获“2016年‘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大区赛一等奖
2016-06-03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厦门网中网财务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 2016 年“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大区赛已于5月29日圆满结束。经过激烈的大区赛角逐,我院代表队喜获大区赛北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和山西五省市)一等奖,并以北区第三名的身份成功晋级全国决赛。

“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已经连续四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填补了高校财经专业财务管理实践教学比赛的空白,在全国高等学校财经教育领域目前已享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参赛高校也逐年增多。本届大赛分为东区、东北区、南区、西区、北区和中部等六大赛区进行,共有全国 184 所本科院校积极报名参加,经过校赛、大区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各大区的前六名共 36 支参赛代表队脱颖而出,晋级全国决赛。

大赛采取团队竞赛模式,每支参赛队由5名学生选手(分别担任:运营、出纳、会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角色)和指导老师组成,从一个公司首席财务官(CFO) 的角度去审视企业的运营、财务、管理、涉税等多项企业活动,从而在企业实操中锻炼检验学生的决策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税收筹划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大赛以“财务人生,决策由我”为主题,面向大学生,通过财务决策的竞赛形式,充分展示当今大学生的会计信息应用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实践热情。

在学院和管理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及管理系陈锋老师组织带领下,我院2013级管理系财务管理专业1302班的胡良君、张婷婷、许春意、会计学1301班的徐一畅和会计学1309班的卢靳盼等五位同学通过了校内选拔,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同学们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和全国兄弟院校同学进行交流比赛的机会,在仅有一个月时间的比赛准备阶段,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积极备赛。在陈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努力深入学习掌握比赛相关知识,坚持做到了平时每晚集中训练近4小时,周末下午晚上双练,保证了训练时间和强度。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有很多晚上都在学校社科图书馆机房待到晚间闭馆才离开,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尽最大可能地克服了训练周期短的困难。在5月28、29号两天共十四小时的高强度激烈紧张的大区赛线上比赛过程中,参赛同学们始终保持了高度专注,他们合理决策、严谨仔细、追求卓越,以在财务决策平台中上模拟运营一家工业企业的形式,综合运用在专业课课堂上学到的会计、财务管理、税务筹划、生产运作管理、以及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等学科知识,很好地完成了这家模拟企业的三个月运营中生产决策、投产发货、日常作账、月末结转、季末报税等各项工作。比赛结果令人振奋,我院代表队最终取得总成绩在北区排名第三,在全国除东区和东北区之外的南、西、北、中四大赛区共140所参赛高校中总成绩排名第十的优异成绩(东区和东北区44所参赛高校参加线下赛,成绩不参加线上赛排名),从而获得大赛北区一等奖,并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很好地检验证明了我院管理系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学专业的课程的教学水平,充分利用课上所学专业知识,同时展示了我院师生的风采,增强了广大师生们的自信心,也激励了更多的同学进一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造就一代适应未来挑战的高素质人才。

(供稿: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