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举办“云计算及大数据行业发展”讲座
2016-05-30

2016年5月30日下午13:15,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大区经理丁虎应邀到我院作技术讲座 :云计算及大数据行业发展。本次专题讲座由信息工程系承办,讲座在8-106举行。

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上市公司中最大的通讯设备销售商。成立于2007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2.9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范围涵盖云计算全产业链、太阳能光伏技术研发及工程承包、生物质能源研究等相关领域。

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大区经理丁虎在讲座中讲述了云计算及大数据行业发展,大数据,是指无法在可承受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从技术上看,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关系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密不可分。大数据必然无法用单台的计算机进行处理,必须采用分布式计算架构。它的特色在于对海量数据的挖掘,但它必须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云存储和虚拟化技术。

而后丁虎经理又详细介绍了云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行业进展等情况,云数据中心云存储是一个理想的容灾选择,不仅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是这样,对于中小企业也同样如此,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很轻松的将数据迁移到云,而且支出并不高。使用了服务器虚拟化之后,本地系统崩溃时,新的虚拟机会迅速在云中创建并连接存储的数据,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讲座的尾声,丁虎经理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并针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解答,详细的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云灾难方面的疑问,使得同学们对大数据与云计算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