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思政部成功举办“政治纪律律己,以学术功力服人”讲座
2016-10-19

10月19日下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弘教授为管理系、思政部全体任课教师、辅导员以及管理系所有学生党员做了“政治纪律律己,以学术功力服人”的讲座。

陈教授首先给大家强调了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全体教师、学生党员要在工作和学习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严格要求自己。随后陈教授为大家列举了目前社会中存在的一些违反政治纪律的事例。具体表现在极个别人政治立场错位,个人情绪宣泄,传转不实信息以及八卦娱乐课堂等现象。要求大家能够在工作和学习中坚定政治立场,所言所行要与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个人的情绪发泄要得当,教师不能把自身的情绪带到讲台,否则会对学生产生极大负面影响;目前互联网高度发达,对同一事件多个媒体都有不同的表述,作为高校教师、学生党员,要学会明辨是非,对未确定的信息做到不跟风、不转发、不传播;极个别教师在给学生授课时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经常会将一些八卦的信息放在讲台上讲授,使得学生思想混乱,极易陷入历史虚无主义泥潭,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课时应该尊重历史、尊重客观事实,批评是我们的权利,建设是我们的使命,教师要真正能够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 

最后,陈教授给大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高校学生党员应该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科研是教学的基础,高校教师应该立足自身岗位,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管理系、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