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社“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第二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圆满结束
2016-12-12 团委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增进广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化广大学生对国学的认识,用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广大学生价值取向和社会行为,学院团委和图书馆主办了“不忘初心,知行合一”为主题的第二届国学知识竞赛活动,本次和竞赛由院孝心社承办,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层层的选拔,院报社助兴国学队,院学生会博问广纳队,挑战者队,学院电视台毫末队4支队伍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决赛。

12月7日晚七点,“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第二届国学知识竞赛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在理工馆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团委书记孟祥瑜,图书馆综合业务部主任王妙丽、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兰晓霞、团委副书记周少华、信息系分团委书记任兆欢、团委部长林小茹、赵怡、孙超、李光老师及二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决赛分为五轮答题,分别为团队必答题、个人必答题、60秒快速问答题、观众互动答题和两轮风险题,答题结束后,如出现同分队伍则进行附加赛。比赛开始前,由我院孝心社成员谭春燕同学为到场的嘉宾和同学们做出“知行合一,不忘初心”的主题宣讲,精彩的讲述了“我”与国学的故事。宣讲完毕,答题正式开始,比赛伊始、参赛队员略显紧张,但很快就进入了比赛节奏,四支参赛队伍表现都十分优异,必答题结束后,院报社助兴国学队以微弱优势领先。两轮比赛过后,由孝心社成员为我们带来诗歌朗诵《我的中国梦》,慷慨激昂的声音在报告厅久久回响,激励了同学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现场时时爆发雷鸣般的掌声。60秒快速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屏息凝神,在最后一支队伍答题完毕后,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观众无不为主持人的反应敏捷和答题选手的博学多才所折服。快速问答环节结束后,院学生会博问广纳队后来居上占据领先。观众答题环节,主持人与观众的互动稍稍缓解比赛的紧张气氛。而紧张刺激风险题环节,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现场时时爆发热烈的掌声为回答正确的同学祝贺,也为院报社助兴国学队答错扣分的扼腕叹息。两轮风险题结束后,大家欣赏了一段优美的国学视频,同学们深深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最终,院学生会博问广纳队获得本次“不忘初心,知行合一”国学知识竞赛的冠军,获得亚军和季军的分别是挑战者队和学院电视台毫末队;院学生会胡星烨同学在此次比赛中表现优异,荣获“最佳个人奖”;院报社助兴国学队荣获优秀组织奖。

至此“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第二届国学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本次国学知识竞赛决赛点燃了同学们对国学知识的热情,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国学知识的博大精深,促进广大学生了解先贤哲人的思想,用优秀的思想来提升自身精神境界,不忘初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继续前进,自觉成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