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政队伍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16-12-23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12月21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学院的思政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生处副处长罗富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好辅导员队伍,保证政治队伍高质量高水准,保证政治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这就要求在今后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中,要着重强调队伍的政治意识、政治纪律和政治操守,要强化辅导员队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和意识,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队伍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院团委书记孟祥瑜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贯彻宣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是共青团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学院团委将深刻认识高校共青团工作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上强化责任担当,在对学生思想引领、价值观引导、思想政治意识的提高和道德水平的增长、德育操守的提高方面找准工作结合,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共青团对我院学生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才成干等工作的时效性。并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共青团干部、学生干部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落到实处。

思政部副主任王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希望和重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应站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沿,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之精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学中去,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有机结合,把思想品德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紧密结合,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实践,把自信传递给学生,以创新性的思维、创造性的工作捍卫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同时,我们应当不断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信仰,不断充实自身的理论知识,做一个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柯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系党总支将紧密联系“四个服务”,充分发挥党总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做好两支队伍和一个阵地的建设。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认真抓好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在广大学生中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其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国际影响,使其成为具有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既有远大抱负又能脚踏实地的有志青年。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依托作用,师生党员发展严把关,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严格要求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雅娟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充分认识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主席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作为高校就业工作者,我将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把盐放在就业教育、就业指导、就业服务这些食物中,教育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激发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的信心和决心,鼓励大学生毕业后积极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各个岗位战线,如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同时,鼓励大学毕业生关注国家经济政策,在一带一路中寻找工作机会,为祖国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鼓励大学生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里,施展个人才华,抓住机遇,将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相结合,使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从而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田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学院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的重要性,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对照部门工作和岗位职责,把会议精神贯彻在实际工作中;三是加强宣传部队伍建设,建好管好宣传舆论阵地,不断提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把网上的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和信念感。

土木工程系学生辅导员周少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办的大学要有社会主义味儿。如果我们办的大学不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办这样的大学干什么呢?”作为学生辅导员在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时要让学生深刻明白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一个中国人,自呱呱坠地一无所有,是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关注了你,培养了你,造就了你才有今天的成就,因而作为有责任感的大学生要学会感恩党和国家,回报社会,使学生从内心真正明白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回报社会的必然性,在大学阶段使学生从思想上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管理系学生辅导员夏华一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身正,在教育中尤为重要,作为“授业解惑”的人,更应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的人格、模范行为感染和影响学生。作为辅导员要有思想的深度,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有政治的高度,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坚持党的领导;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工作中与学生接触最直接、最频繁,要做好工作就要首先做好楷模,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真正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始终坚持以先进的思想和正面教育耐心引导学生,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追求真善美。“做人德为先,育人先育德”,只有具有良好、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才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艺术系学生辅导员李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说到:“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法是将盐溶解在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点让我感触颇深。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在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时需要从细处入手,要有亲和力,要接地气,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精神融入进工作和生活中。利用班会、年级会以及网络平台等,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以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用中国梦滋养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与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法律系学生辅导员孙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作为高校的一名辅导员,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十分振奋,自信心受到了鼓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辅导员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决心。作为高校辅导员,本职的工作就是思想政治教育,我们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要下足功夫。教育他人首先要提升自己,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其次,在教育学生时,循序学生的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掌握合理有效地教书育人方式方法,踏踏实实德种好属于辅导员工作的这块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