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举办“普通人的创业”讲座
2016-12-21

2016年12月21日下午15:00,山东三恩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凯应邀到我院作技术讲座 :普通人的创业。本次专题讲座由信息工程系承办,讲座在8-402举行。

孙凯董事长1982年1月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在是山东三恩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具有成功的创业经验,其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工业自动称重计量和自动控制。

山东三恩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股份制责任有限公司,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为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会员单位。公司自199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工业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开发、研制与生产,主要产品有3NPT平行梁皮带定量给料机(专利产品)、微机 控制失重秤、3NCF电厂喂煤机、3NSPF密封秤(专利产品)、3NBM通过式皮带秤、高楼供水系统、3N800、3N0405、3N990控制仪表(软件、 硬件完全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等工业自动化设备。产品应用于水泥建材、热电、化工、冶金、煤炭、粮食加工等行业。年产1200余台套。3NPT平行梁皮带定量给料机、3N0405仪表、3NCF电厂喂煤机、3NSPF密封秤、3NBM通过式皮带秤这几种产品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8。产品遍及全国各地,还远销美国、越南、印度、秘鲁等国家。公司的生产基地位于山东省潍坊地区,占地39000平方米,紧邻济青高速公路,交通便利,信息流通,发展前景好,公司的研发和销售机构在北京市石景山区。

山东三恩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凯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和他的创业历程,他说追求理想是创业的原动力,但是青年人创业并非易事,不是说想创业就一定能成功。因此,他也借着讲座的契机给青年学生表达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创业要学会感知大势,认清现实,找感兴趣的事来做,创业首先要研究变化,并在变化中发现商机,在研究变化的过程中寻找机会。他认同雷诺先生所说的“机会只有在没有人发现的时候才算是真正的机会”,并认为机会只属于那些能够提前感知大势的人。对此,他表示他自己的创业过程也是受益于此。对于年轻人创业他强调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无怨无悔地坚持,保持积极向上健康的心态。孙凯董事长对于自己这些年来创业的历程,坦言这一路走来确实非常艰辛,每一次转折、每一次成功或失败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孙凯董事长看来,青年创业要心态要摆正,不能说带着歪门邪道的理念去寻求创业的成功,这样的成功率就会比较低,即使偶尔成功了可能也是暂时的,最终还是会失败。


 讲座的尾声,孙凯董事长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并针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解答,详细的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创业方面的疑问,使得同学们对创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供稿: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