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研究”专题讲座的通知
2017-04-17

主讲人:赵海雷

时间:20174201315

地点:理工馆学术报告厅

讲座内容:锂离子电池具有比能量高、放电电压平稳、循环寿命长、对环境友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便携式电子设备和电动工具,正逐步向电动汽车、规模化储能、航空航天和军事装备应用领域发展。随着各领域技术的不断进步,对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使用寿命、安全性以及制造成本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电极材料是制约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关键因素,本报告以LiCoO2正极材料耐过充性能改善和高比容量Sn基、Si基以及MoS2负极材料研究开发为例,阐述从材料结构调整入手,实现材料性能调控的相关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赵海雷,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19933月北京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留北京科技大学任教至今。19992001年,赴日本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STA Fellow);2003年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杨振宁基金访问学者;2004年美国波士顿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15年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会理事,北京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1998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7年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2年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3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所主讲的“固体电解质”课程被评为全国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混合导体气体分离膜方面等新能源材料方面研究工作。以高效能量转化和储存的新材料体系开发为目标,重点研究材料的晶体结构、缺陷化学、电荷传输、界面电化学反应机理及其与性能之间的关系。承担了科技部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产学研、中石油创新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在ACS Nano, J. Mater. Chem. A, ACS App. Mater. Interface, J. Phys. Chem. C, J. Power Sources等国际刊物发表SCI收录文章17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2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授权49项。201420152016年被Elsevier评为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