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举办“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研究”学术讲座
2017-04-21 材料系

为提高学生对材料专业最新前沿科技的了解,加强材料系学生创新教育,4月20日下午13:15,材料系邀请北京科技大学赵海雷教授在理工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研究”的专题讲座。材料系全体师生及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到场听讲。

赵海雷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会理事、北京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讲座中,赵教授指出锂离子电池具有比能量高、放电电压平稳、循环寿命长、对环境友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便携式电子设备和电动工具,正逐步向电动汽车、规模化储能、航空航天和军事装备应用领域发展。之后介绍了随着各领域技术的不断进步,对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使用寿命、安全性以及制造成本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电极材料是制约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关键因素。最后以LiCoO2正极材料耐过充性能改善和高比容量Sn基、Si基以及MoS2负极材料研究开发为例,阐述了从材料结构调整入手,实现材料性能调控的相关研究成果。

讲座结束后,现场互动提问环节,赵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找到自己学习和研究的兴趣点并研究下去,为国家做出微薄的贡献。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同学们打开了自己的眼界,了解了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一些研究方向,也为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