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独立学院、军事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图书馆建设与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2017-06-05 图书馆

5月12日,天津独立学院、军事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图书馆建设与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理工馆成功召开。会议由分中心主办,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承办。天津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以下简称“TALIS中心”)副主任李广生以及来自天津市10所独立学院、1所民办院校、3所驻津军事院校以及部分在津本科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和相关工作负责人40余人出席交流会。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王斌、党委副书记白亮代表学院出席会议。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馆长助理王瑞存主持会议。

当天上午,会议安排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新落成的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馆史馆,在上午的参观活动开始前,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王斌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主办方向出席会议的TALIS中心领导和各高校、独立学院、驻津军事院校的图书馆馆长们、工作人员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随后,王斌院长向在座嘉宾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以及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及今后发展目标,并对市图工委的关怀指导和兄弟院校同仁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左起: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淑娥、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王斌、院党委副书记白亮

天津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广生在致辞中对王斌院长、白亮副书记及图书馆主办方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在刘淑娥馆长及全体馆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很多有特色的图书馆服务工作,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馆史馆的创建,不仅在独立学院中独树一帜,而且在全国的高校范围内,也是图书馆领域内的一个工作创新点。馆史馆中的每一份资料,都见证了图书馆的前进成长,非常值得大家看一看、学一学。

天津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广生讲话

随后,分中心主任李文祯代表分中心对主办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对出席交流会的各位馆长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自建馆以来,在管理上追求精益求精、在服务上追求创新细致,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赢得了学院、师生的支持和兄弟单位的肯定,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通过参观馆史馆,大家可以更直观深刻的了解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12年来走过的建设发展历程和精心管理的经验做法。一定会对各馆今后的建设管理工作起到启发和借鉴的作用。

分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图书馆馆长李文祯讲话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刘淑娥馆长的带领下前往馆史馆和档案室进行参观,馆员景娜陪同讲解。

与会人员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馆史馆嘉宾签名墙上签名留念

嘉宾参观馆史馆

下午,与会人员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图书馆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会”。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淑娥为大家做了题为“图书馆十二年管理感悟”的报告,通过PPT幻灯片的演示,她将自己管理图书馆十二年来积累的人生感悟和工作感悟毫无保留的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每一页文档都表达着一名图书馆人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的艰辛付出。随后,该馆馆员景娜和吴素舫分别为大家做了题为“图书馆教学管理与课程体系介绍”和“图书馆教研管理与立项情况介绍”的工作报告。

在随后的现场交流中,与会的各图书馆代表相互交流各自图书馆的管理方法和经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分中心此次组织的交流会非常成功,通过参观学习,不仅互相交流学习了各图书馆先进的管理经验,更被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新落成的馆史馆和细致的档案管理工作深深震撼,对各馆今后的建设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

部分高校、军事院校图书馆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分中心主任李文祯在总结中提到,此次交流会对大家建馆思想启发很大,达到了通过参观学习、交流研讨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他提到,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刘淑娥馆长及其他工作人员身上所体现出的奉献精神值得在座每一个人学习,我们要把这种精神贯彻落实到图书馆日常工作中,真正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读者第一 服务至上”。而作为一名图书馆的管理者,不仅要具备应有的创新精神,更要在日常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带动图书馆每位普通员工的士气。李文祯主任建议大家会后要认真总结会议内容,将好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带回去,与本馆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努力打造自己的图书馆精神,促进图书馆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

交流会最后,李广生副秘书长在发言中谈到了他最深的两点感受:一是,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上下一心,表现出了极强的团队凝聚力。同时,在管理方面,将制度和人情相结合,让馆长和员工之间通过磨合而互相信任。二是,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图书馆在档案管理、图书馆馆史建设、教学课程管理及科研工作推动方面做了非常细致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值得各位馆长学习借鉴。他说,此次交流会内容充实、务实,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经验交流会。他希望分中心今后继续积极发挥组织作用,把各成员馆紧密联合起来互相交流学习、分享经验,推动图书馆的业务工作及服务水平取得更大的进步,让图书馆事业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

与会人员在馆史馆合影留念

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

2017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