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传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原理,介绍环境监测、评价和污染治理技术必需的基本技能,使学生不仅具有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环评工程师、环境监测工程师等执业资质取得所需的扎实基础,还具备读研深造、出国留学、技术开发等可持续的学习能力,使毕业生竞争力强、就业面宽,可就职于各级环境、市政、能源、农林、水利与资源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设计(污水处理、气体净化、固废资源化等工程设计和配套设备安装、施工)、环境咨询(环境影响评价、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清洁生产审计与培训、环境信息服务、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销售与技术服务(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维护)、环境管理(各级环保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制定环境规划、环境质量监管、环保督查)等工作,以满足环保法规日趋严格、环保产业持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优势学科开展合作办学,本专业利用本天津学院环境研究院的科研优势,开展项目化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校企合作,健全实训基地,强化职业技能、工程技术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在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工程设计等方面加强实训,兼顾建筑、土木领域的环保需求,多层次、多渠道地为国家输送更多合格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化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土壤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工程BIM Revit 应用、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环境工程仪表与自动化、环境工程设计基础等。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具有一支高水平的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100%,其中博士化率50% 以上。本专业课程主要由天津学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共同开设,包括一批知名教授、有丰富工程经验的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直接为本科生讲授课程,教师队伍素质过硬,师资力量雄厚。与央企、国企等合作建立了实习基地,开展工程实践教学。本专业具有环境监测与分析实验室、现代仪器分析和工程设计室、环境污染控制实验室、环境工程微生物实验室等,实验室面积满足专业建设需求,为本科生专业理论学习及实践教学提供了必要的软硬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