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手、学院体育部主任吴铁桥教授
2017-08-31

吴铁桥,男,1954年3月出生,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体育部主任。曾担任奥运会、残奥会、亚运会、全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多项国际国内田径赛事的裁判长、技术官员和技术代表,现任中国田径协会竞赛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生田径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田径国际一级技术官员。

责任与荣耀——

据了解,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接力手是面向各类人群、面向基层、面向普通劳动者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竞选者需要在本地区、本行业做出过突出贡献,或自身经历对他人具有教育和激励意义,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且具备一定身体素质的人。当谈到成功入选并完成火炬传递时,吴铁桥教授说:“天津高校仅有十个名额参加火炬传递活动,而参选单位有六十多个,这无疑是一项十分光荣的任务。当决定参选的那一刻,我就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也一直在积极地准备。很幸运,经过组委会的严格审查,认为我还是适合担任这次全运会火炬手的。我非常荣幸能代表天津市教育界参加了这次的全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竞技与教育——

吴铁桥教授曾担任多项国际国内田径赛事的裁判长、技术官员和技术代表,执法经验非常丰富,而且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已有40余年,对体育教育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吴铁桥教授说:“竞技比赛和学校体育教育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对学生来说我们应该有更高、更快、更强的要求,而体育教育也要形成健身、健美、健心教育体系,这些是相辅相成的。大学体育教育应该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要让引导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对自己、对社会、对人类产生贡献和作用,主动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让我们的学生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时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这是我们大学体育教师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新生寄语——

面对刚入学的2017级新生们,吴铁桥教授期待他们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能够以非常健康、向上的状态来迎接大学,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为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吴教授说:“从目前来看,学生们的体质健康情况不容乐观。从05年建校至今,学生们的身体状况呈现一个下降趋势。希望17级的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白身体状况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影响,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在体育运动中了解团队精神,体会刻苦训练、勇敢拼搏,并把这些精神用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带着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走向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