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四】斐里德·穆拉德教授接受新华网等媒体专访
2017-10-16

10月13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精准医疗与健康国际前沿研讨会成功举办,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斐里德•穆拉德教授做了精彩演讲。研讨会结束后,斐里德•穆拉德教授接受了新华网等媒体的专访,采访实录如下。

斐里德•穆拉德教授接受新华网等媒体专访

记者:穆拉德教授,您从事医学研究多年,您认为在现在的医学领域中哪种专业人才是最急缺的?

斐里德•穆拉德:上大学时,我就决定同时攻读临床医学博士(MD)和基础医学研究博士(PhD)两个学位,这可以让我将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研究结合起来。坐落在克利夫兰的凯斯西储大学(或称西泽瑞大学)当时是美国唯一一所有此类设置的高校。当然现在这种设置已经很普遍了。目前美国大约有126所医学院,其中约半数都有这类同时攻读MD和PhD两个学位的项目。按照这种设置,学生不需要在医学院读四年之后,再在研究生院读上三到五年。该项目将两个阶段合并,学制为七年。我选择了此项目,成为美国最早同时获得双博士的人,主要在医学和药理学以及生物化学领域接受培训。我也因此可以放手同时进行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研究。在我看来,如果你真的想从事医学研究,该项目是上乘之选。当然你也可以像其他研究者一样,选择先拿到一个基础医学研究博士学位后开展研究,或者选择先拿到一个临床医学博士学位后再接受研究培训进而从事研究。但同时拿到两个学位对我来说意义更大,因为这让我的思维可以转换自由。我可以谈论临床医学,瞬间又可以探讨生物化学和生物学,而大多数人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在思考与临床医学相关的基础研究中出现的复杂问题时,我应付自如,这也是研究者想要达到的状态。如果你个人无法做到这一点,你就需要一个团队来实现。大多数研究者都有团队,团队里有临床医学博士,有基础医学研究博士,他们共同努力来解决问题。而我不需要团队,只需要一些受过医学培训的人,因为我熟知我所做之事。医学培训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我的从业训练就长达16年,从高中毕业后,整整16年。

记者:请问教授,您觉得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从事基础科学和基础医学的研究呢? 

斐里德•穆拉德:我认为每个人都应去做能让自己高兴的事情。所做之事应该能给自己带来喜悦和享受,应该能让你起床后做事时心情振奋。很难想像在一个每天不开心的工作环境中工作。工作时难免会有不愉快的时候,但是我对所做的事情充满了热忱,特别享受我的工作。我可以教学生,可以给患者看病,可以做研究,做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研究,做起这些事情来我轻松自如。这些是我最初决定去做的事情,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其他人不尽相同。我认为,如果你想做一名水管工,就要做镇上最好的那个;如果你想做电工,也要做镇上最好的那个;如果你想做一名医生,也是要做镇上最好的那个。总之,做你想做的事情,并将其做到极致,这很重要。同时,享受你所做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