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经济系金融工程专业项目化教学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8-04-01

为着力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专门人才,促进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协调发展,真正做到把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经济系金融工程专业积极探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途径,大力推行项目化教学模式,现已取得良好成效。

构建“课、岗、证”一体化教学模式

金融工程专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根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将专业课程体系与职业资格认证有效衔接。通过对企业专家、人才市场及学生调研的基础上,分析出对应岗位的职业能力和技能需求,整理、细化、归纳出岗位的能力、知识和素质要求。同时,以职业工作需要和职业资格证书鉴定内容为依据重新组织课程内容、渗透职业素养教育,使课程与岗位任务对接、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衔接,使课程考核与职业资格鉴定一致,保障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具备一定的专业资质。

“课、岗、证”一体化教学模式的顺利推行,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实现从学习者到从业者的快速转换,与行业“零距离”对接。

完善校企合作“互助式”育人模式  

金融工程专业与国元证券、英大证券、长江证券等合作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共同研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共同设计课程。这些企业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操作条件,给予了实习学生专业指导、业务培训、展业训练,打造出了“真刀真枪”的专业实习和专业实践环境,让学生逐步参与金融类项目完成过程,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同时,企业参与学生校内培养过程,选派专业人员到校兼课、开展讲座,不断增加校内教学效果,构建起了内容丰富的校企深度合作育人模式。 

校企合作“互助式”育人模式的不断完善,形成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学以致用”的教学特色,使学生综合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得到全面的融会与提升。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经济系金融工程专业不断推动项目化教学模式全面实施这一举措赢得了学生与家长的广泛认可。金融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李雅婷表示:“项目化教学模式能够非常及时地把金融行业领域内的新思想新技术传递给我们,让我们在‘做中学,学中做’,使每一位同学更加清晰地了解毕业后所从事职业的具体内容,大家的潜力在实践中被逐步开发。而且课堂上的内容、要求与职业资格考试的内容、要求相一致,同学们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变得容易,不用再去报名参加考证培训班,也使得大家在找工作时增加了‘砝码’。目前,我已经获得证券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和会计从业资格证,研究生复试也已经完成,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下一步,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经济系金融工程专业将继续重视项目化教学模式探索,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以及行业主人翁意识,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的结合程度,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应用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