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开展“新时代 · 一带一路实践行”实践育人活动
2018-04-26 外语系

在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的下午,外语系分团委的成员们在宝坻区大唐庄镇南里自沽村进行了一次实践育人活动,此次实践活动由李光老师带领,活动主题为“新时代 · 一带一路实践行”。活动大致分为两个环节,宣讲环节和互动环节。

活动的开始,先由外语系分团委的成员们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这一名词,包括它的历史背景、理论基础、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基本内涵及意义和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内容包括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等“五通”,肩负着三大使命: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宣讲结束后,大家还教一些老爷爷学习一带一路的英语表达,果然是活到老学到老,大家都表现的很认真积极,活动进行的十分顺利,得到了民众的一致认可。活动结束时,我们表示以后还会有更多像这样的有意义的活动。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示我校风采的最好平台。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当地村民与大学生之间的交流,而且也使得更多的基层民众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校的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打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