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新时代·新阅读·新风采”读书文化节晚会
2018-05-03

为了深入开展“书香天津·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培养广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天津市新闻出版局联合市高校图工委在全市高校开展第四届书香天津·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评选活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也以此为契机,高度重视“书香天津·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为了宣传世界读书日,更大范围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从三月中旬开始,就举办了一系列悦读活动。4月26日19:00,图书馆在理工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建院以来的第一届“新时代·新阅读·新风采”为主题的读书文化节晚会。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管理处(全民阅读办公室)车廷毅处长、孙宏航副处长,天津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广生莅临本次晚会。天津学院副院长张永峰、党委副书记白亮、院长助理汪飞星、教务处处长张建华以及各院系主任、图书馆全体馆员,共计30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晚会。

白亮书记代表学院致开幕词。他在致辞中首先对车处长、孙处长和李秘书长莅临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倡导广大师生紧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爱上读书,多读好书,多读经典,在提升自身修养的同时能承担起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者的使命。

李广生秘书长代表天津市图工委,对天津学院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他首先介绍了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的过程,其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并倡议广大师生员工爱上阅读,多读书。同时,也对天津学院图书馆的工作给予良好评价,认为天津学院图书馆高度重视阅读推广工作,切实发挥了教学科研支撑力量的作用,在独立学院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车处长代表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全民阅读办公室)致辞。他表示,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全民阅读办公室,是市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结构,而高校图书馆更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天津市新闻出版局的号召和推动下,各高校图书馆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使天津市全民阅读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最后,车处长祝愿天津学院读书节晚会成为一项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和弘扬校园文化的主阵地。

领导致辞结束,清新活泼的微视频《爱上图书馆》为晚会拉开了序幕,配乐朗诵《春江花月夜》和《将进酒》让观众感受到古典诗词音韵之美。吉他弹唱《南山南》演绎了民谣的情怀,相声《满腹经纶》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春夜喜雨》以吟唱的方式让我们耳目一新。《古典服饰T台秀》表现了中国古典文化的优雅,社团联合会带来的《明天会更好》和《感恩的心》为我们展现了他们的团队活力。本届学院“悦读演讲大赛”冠军白子毅同学带来的《变脸+训鱼》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艺术系杨瑞丰同学演唱的《我的祖国妈妈》和李则鑫同学演唱的《欢天喜地》给现场观众带来美好的视听享受。晚会最后,图书馆全体馆员带来大合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借众人划桨表达了众人读书的重要性,只有大家都读书,才能够更好地推进阅读推广工作。

配乐朗诵《春江花月夜》(表演者:图书协会&民乐团)

吉他弹唱《南山南》(表演者:社团联合会)

对口相声《满腹经纶》(表演者:相声社)

古诗吟唱《春夜喜雨》(表演者:社团联合会)

 男生独唱《我的祖国妈妈》(表演者:音表1601班杨瑞丰)

T台秀《古典服饰秀》(表演者:文学社&动漫社)

合唱歌曲《明天会更好》(表演者:社团联合会)

手语操《感恩的心》(表演者:社团联合会)

配乐朗诵《将进酒》(表演者:第二届悦读之星法学1602班王源、胡星烨等)

戏法《变脸+训鱼》(表演者:通信1702班白子毅)

女生独唱《欢天喜地》(表演者:音表1601班李则鑫)

合唱歌曲《众人划桨开大船》(表演者:图书馆全体馆员)

读书节晚会在《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歌声中拉下了帷幕,颁奖环节在庄重而又活泼的气氛中进行。

车处长、张院长给获奖学生颁奖

 李秘书长、白书记给获奖学生颁奖

孙处长、汪院长给获奖同学颁奖

此次读书文化节举办的系列活动,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给所有在座的人以精神上的启迪和享受。同学们积极参与并表示希望能够举办更多更精彩的活动。老师们也对这次晚会赞许有加,并表示:教师的职责不仅仅局限于教书育人,更应该做一个自觉的阅读推广人。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自觉地爱读书,读好书,才能有效推动校园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为书香校园及文化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最后才有能力肩负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

除了读书节晚会,天津学院图书馆每年在读书月期间,还举办多项悦读活动,如同读一本书、读书沙龙、邀请书商做书皮展、书海闯关等,颇受师生欢迎,给整个四月读书天增添了浓郁的书香气氛。

 

院领导、嘉宾及图书馆全体馆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