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举行 记者连线与会天津专家学者
2018-05-05 天津日报

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连线出席会议的我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代表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史瑞杰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他们表示,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不仅为总书记的精彩讲话所鼓舞,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作用。”总书记的讲话令史瑞杰倍受鼓舞,心潮澎湃。他表示,我们不仅要担当作为,广泛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更要身体力行,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为人民做学问,为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实践立场,树立问题导向,不在书斋做学问,把论文书写在火热的社会实践大地上;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让理论掌握群众,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变为改变世界的革命的力量。

王新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全面深刻,使我更深切地体会到,虽然过去了一百多年,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永远是指导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精神力量。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用它指导我们的实践。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理论工作者,今后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出发深入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的高校教师,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最新研究成果带进课堂,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将其传授给学生,教会学生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问题,让学生深切感受到时代脉搏,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