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和技能的人才。本专业坚持大土木专业的理念,以土木工程建设为本,以工程造价为专业特色方向,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土木工程专业知识,系统深入的土建工程造价专长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具有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人文素质高,能适应土木工程建设与管理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具有外语交流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又有工程项目概预算,工程造价和项目经济管理专长的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具备适应土木工程专业多种工作岗位的能力。可从事土木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工程管理、工程经济、市政管理、房地产开发等相关企业的技术、管理、开发研究工作。可就业于建设管理部门、建筑企业、工程造价、会计事务、资产评估等公司,从事工程项目投资预决算、工程造价、经济分析评价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宽基础、宽视野、善思考为理念,以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知识,又具备经济管理能力的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工程造价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专业能力。在教学课程设计上,围绕建设工程的全过程造价管理需求设置课程,组织课程内容,实施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在教学与实践中,培养学生专业规范意识、团队协作意识、技术综合意识、项目管理意识,使学生具备担当相关专业部门、研究设计岗位以及大型专业工程公司等单位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的潜质。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结构、土木工程制图与CAD、房屋建筑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运筹学、工程数值方法、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工程量清单计价及软件应用。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工程造价专业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较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保证和推进了教学质量提高。专业教师编写出版了工程造价专业主要所需的教材,满足教学的需求,通过发表科研与教学论文,提高师资的学术水平,有力地保证了专业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工程造价专业与相关院校和单位合作,聘任相关专业教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作为学院的外聘教师。

本专业拥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工程造价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BIM技术实训室与机房、土工实验室、建材与结构测试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实验室等。专业建有工程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理念与实践培养,建立有专业创业园,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并给予政策上的大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