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计算机作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作曲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使用计算机完成音乐创作与制作,能在基层文艺单位、文化馆站、少年宫馆、中小学以及出版、广播、影视网络等有关部门从事音乐创作、音乐制作、教学、辅导、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学生毕业后可以成为音乐表演团体、演艺机构、音乐制作机构、音乐媒体的创作员和音乐活动的策划者;也可以开办音乐工作室,成为独立的音乐人;还可以从事音乐教学、辅导、培训、音乐文化传播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要以计算机作曲为方向,学习作曲技术理论、计算机作曲、音乐录音与音乐制作。通过学习,学生可获得计算机作曲技术与技能,能够为各种类型的音乐表演现场提供并创作伴奏声源,通过计算机进行交响乐、流行音乐、电子音乐、影视剧配乐、音乐剧的音乐创作,为社会各种音乐活动提供音响支持和服务。毕业生具备相关的音乐史论和作曲技术理论知识,可以进行音乐分析、评论和批评,这是一个培养具有创造性、创新性、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的专业。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计算机作曲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音乐基本理论、传统旋律创作技法、和声、曲式、复调、计算机音乐配器、计算机音乐创作和制作、录音、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艺术概论以及合唱、钢琴等。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聘请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士、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协会理事梁发勇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

担任作曲专业课程教学和基础理论课程教学的教师均来自国内外专业音乐院校。同时聘请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的专家作为兼课教师,他们从事过多年的音乐创作,具有扎实丰厚的教学与创作经验,可以指导学生艺术实践。

学院为专业教学配置一流的作曲专业计算机房2间,每间可容纳20名学生上课和工作;教师教学工作室5间,每间配备了一流的计算机作曲设备1套、钢琴1台;音像制作工作室1间;建立了80平米的录音及音乐制作工作间1间;学生琴房79间。可满足音乐创作教学和音乐作品制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