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成功举办“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及构成要件”的专题讲座
2018-06-13

法律系于2018年6月8日在理工图书馆召开了关于“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及构成要件”的专题法律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宝坻区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董海明、研究室副主任刘辉、郭蕾,以及法律系党总支书记冯海燕、张淑宁、孙超、陈旭、赵慧敏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刘主任以“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及构成要件”为主题,讲座开始以“电梯劝烟气死人”案例为切入点,分析讨论公平原则在侵权法领域的适用,以案析法,分析探讨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及特殊侵权行为。接着从归责原则本身入手,系统的阐述了侵权原则的历史由来,详细分析了侵权责任的构成和表现,并用大量的实际案例将理论与现实紧密结合,从宏观和微观多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刘主任讲授中引入法条作为依据,使整个讲座生动有趣,便于掌握知识的同时又增添了学习法学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刘辉法官进行李积极的互动,并得到了刘主任的详细的解答,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学习到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次讲座是法律系以“提高法律素养,培养法律思维”为核心的一系列讲座中的重要一讲,旨在激发同学们对责任意识的深入认识,对法律运用的深刻理解。各位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匪浅,不仅巩固了所学的知识,更是扩展了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进我院师生学法用法的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