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特邀中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万军博士来我院讲座
2018-10-19

为加深同学们对中美贸易战的了解和认识,体会所学知识在现实中应用,2018年10月17日,经济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万军博士以“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为主题到我院作讲座。经济学院院长段文斌、思政部主任陈宏、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闫谡,经济学院及思政部全体老师,与200余名同学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万军教授首先将美国近代经济的发展全方位展现给大家。随后,万教授全面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中美关系。他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逐步走向国际舞台,经济实力显著提高,美国也因此适时调整与我国的关系。如今,特朗普政府将我国定位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此次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根本原因就是想遏制中国继续强大起来。紧接着,万教授将美国向中国发起贸易战的三点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中美贸易战是美国主动挑起的,中国政府对美国的行为予以坚决反击是有理有节的。最后,万教授讲述了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外贸出口、外资、股票、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等7个领域产生的影响。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万军教授的讲座逻辑明晰、引人入胜,牢牢地吸引了在场听众的注意力。

通过此次讲座,使大家对中美贸易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把握,增强了同学们对时政热点的关注,也极大地激励了同学们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