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引燃辩论赛场
——法律系新生辩论赛
2018-11-23

2018年10月25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法律系学生会举办的2018年辩论赛在9教303拉开帷幕。本次大赛主要面向2018级大一新生,旨在提高新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同时,大家对团队协作有了更深的意识。

法律系分团委书记兼18级辅导员罗大钦老师、副书记李雨霞同学、法律系学生会主席谢泽潇,副主席连凯、富滢琪、赵子涵。出席本次辩论赛。

在主持人介绍完辩论赛规则后,辩论赛正式开始。辩论赛分为四个环节:攻辩环节、自由辩论、总结陈词、观众提问。辩论赛场上各个辩手唇枪舌剑,充分展现了法律系学子的意气昂扬,才思敏捷,极大的带动了全场的气氛,观众在台下也听的热血沸腾。

第一轮第一场辩论赛的论题是中国教育应该培养民族自豪感还是危机感?正方观点:中国教育应该培养民族自豪感。反方观点:中国教育应该培养民族危机感。双方展开激烈的讨论,观众积极参与。第二场辩论赛的论题是错过与做过。正方的观点是宁可做过不可错过。反方的观点是宁可错过不可做过。

在大赛的最后,法律系学生会主席谢泽潇详细地点评了辩论赛中辩手们的表现并给大家提了许多宝贵建议以及他对辩论的体悟。接着法律系分团委书记兼18级辅导员罗大钦在提出意见的同时也讲解了许多辩论赛应注意的细节,还对参与辩论赛的辩手、工作人员予以评价和肯定。    第二轮辩论赛于2018年11月1日下午6:30,在9教302如期举行。第一场的辩题为“大众和精英谁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第二场的辩题为“社会舆论对司法公正的积极影响大于消极影响还是消极影响大于积极影响”。

11月7日晚上,法律系最后一轮辩论赛成功落下帷幕。本轮辩论赛的题目:是高校是否应该对外开放?

攻辩环节中,正方二辩开始引发对开放的定义,引出改革开放,最后提出高校文化的开放。反方二辩以文化价值观的改变回应之。反方二辩就高校存在围墙门禁等定义为高校不开放。反方二辩就高校存在围墙门禁等定义为高校不开放提以反问!正方三辩以高校夏令营等活动高校是否开放?反方三辩以高校财物被盗引发对高校开放的疑问。

总结陈词中,四辩对开放不等于交流对于有限制的开放也是开放的陈词是对大部分的不开放,国家改革开放不等于高校开放忽略高校开放的引发问题。整场辩论赛可谓精彩绝伦,充分展现了思辨的思想,体现了辩手对辩题的自我思考与交流。最后黄云汉老师对双方辩手作出了点评提出了意见,补充了正反方的不足。本次辩论赛持续了一个小时,同学积极参与,并在最后对最佳团队与最佳辩手进行了颁奖。并在结束时合影留念后离开。

通过前两场新生辩论赛,不仅让同学们了解许多有关辩论赛的知识,还锻炼了新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本次辩论赛也提升了18级新生对辩论赛的认识,增强了18级新生的法律层次方面的意识。为今后他们在学习和工作的道路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期待下次辩论赛的引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