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 | 侯保荣院士要来北科天院了
2018-11-23

侯保荣院士简历:

侯保荣,山东曹县人,工学博士、海洋腐蚀与防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国家海洋环境腐蚀防护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理事长。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第十一届山东省人大代表。

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和海洋腐蚀防护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主持了我国近海腐蚀环境调查与研究,明确提出“海洋腐蚀环境”的概念,建立了海洋腐蚀环境的理论体系,独立撰写日文专著《海洋腐食环境と防食の科学》,被日本专家评价为“奠定了腐蚀环境研究的基础,可以作为教科书使用”。近年来出版了《海洋腐蚀环境理论及其应用》、《海洋腐蚀与防护》、《海洋浪花飞溅区腐蚀控制技术》等7本专著。致力于海洋浪花飞溅区腐蚀机理与防护技术研究、海洋钢筋混凝土结构腐蚀防护与修复技术的研究,主持了“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重大项目,该项目出版专著32部,并形成了180万字的腐蚀调查报告。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973、863等国家重大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5部,主编论文集9部,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授权专利7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2014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

 届时,侯保荣院士将带来题为“中国腐蚀成本及控制策略”的主题报告。

题目:中国腐蚀成本及控制策略

时间:2018年11月27日10:00

地点:理工馆学术报告厅

摘要:腐蚀是材料与环境发生化学或电化学反应而导致的材料破坏现象。严重的腐蚀不仅会导致设施设备的结构损伤,缩短其寿命,还可能引起突发性灾难事故,污染环境,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腐蚀事关安全、经济、国计民生、生态文明、资源节约等诸多方面。鉴于腐蚀对国民经济造成的重大影响,需要充分了解国家的腐蚀状况和面临的腐蚀威胁。近十几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急剧增长,经济结构和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各行业的腐蚀与防护状况与过去有了明显的不同,十分有必要开展我国现阶段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为有关部门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研究表明,越早开展腐蚀防护,防腐蚀成本越低。目前海洋腐蚀环境主要防护方法包括涂料、加厚钢板、阴极保护、耐海水钢以及不锈钢玻璃钢包覆等,对待不同区域的腐蚀问题要提出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应在工程设施修建初期就进行“主动防腐”,有目的、有地针性地对于海洋环境中的防护短板进行“科学防腐”,采用环保技术“绿色防腐”,达到“长效防腐”的目的,通过较少的费用,获得长久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