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成功举办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天津大气试验站建设协议签署暨京津冀海洋材料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2018-11-30

11月27日上午10时,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天津大气试验站建设协议签署暨京津冀海洋材料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院理工馆报告厅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侯保荣,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何民庆,京津新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周振亮,京津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纪永红,宝坻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连广,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曲选辉,河北维立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士君,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教育部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刚,天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斌,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言涛,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超芳,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副主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杜翠薇以及国家腐蚀平台、维立方院士工作站和天津学院的有关专家、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吴俊升教授主持。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何民庆致辞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何民庆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海洋材料研究中心”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的落实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天津大气试验站”使我国的材料自然环境腐蚀野外观测研究体系更加完善。 “研究中心”和“试验站”的建立符合国家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大趋势,今后必将为各方的自身建设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李晓刚致辞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李晓刚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及环渤海发展战略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其独特的海洋性气候、特征以及地理位置,是材料自然环境腐蚀野外观测研究体系中的重要补充,在天津地区开展与腐蚀相关的研究工作,将使我国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体系更加完善。

京津新城党工委书记周振亮致辞

京津新城党工委书记周振亮强调,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京津新城将重点支持科技研发和创新型产业与企业。此次签约标志着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也为京津新城的科技创新增添了新的动力。京津新城管委会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的发展,继续支持北科大服务宝坻经济发展能力的提升。

仪式上,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李晓刚教授,京津新城管委会周振亮书记,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斌共同签署了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天津大气试验站建设协议。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主任李晓刚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曲选辉院长,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斌,河北维立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士君共同签暑了京津冀海洋材料研究中心建设协议。

之后,侯保荣院士、何民庆校长、周振亮书记、王斌院长、毕士君董事长共同为京津冀海洋材料研究中心和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天津大气试验站揭牌。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天津大气试验站建设协议签署、京津冀海洋材料研究中心的建设,是我院“产、学、研、社、政”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机制的大胆尝试与探索,学院将继续在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寻求合作项目,并给予有力支持,同时与各方通力合作,全面开创“产学研”工作的新格局。

签约仪式结束后,侯保荣院士作了“中国腐蚀成本及控制策略”专题讲座,从中国腐蚀状况调查、腐蚀防护策略研究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侯院士指出,腐蚀事关安全、经济、国计民生、生态文明、资源节约等诸多方面,希望广大师生关注腐蚀防护工作,多了解经济生活中腐蚀状况和面临的腐蚀威胁,积极为腐蚀工作作出贡献。

天津学院300多名师生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和侯院士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