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时光-享受高效人生
——优秀学长论坛(第二讲)
2018-12-03

11月28日,由环境工程系与学院分团委联合举办的“优秀学长论坛(第二讲)”在9教203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环境系特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天龙助理研究员前来进行题为“不负好时光-享受高效人生”的主题演讲,由环境系主任汪群慧教授主持。

郑天龙博士曾获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奖章”、“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国家奖学金”、“三晋特种奖学金”、第十届“奥加诺(水质与水环境)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目前主要从事农村污水处理技术集成开发与应用、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等高影响力SCI学术期刊。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横向等课题研究,并作为课题骨干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企业横向研发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郑博士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工程的研究内容及农村污水处理现状与技术,然后,郑博士与同学们交流大学生活和毕业工作经历,分享自身的思考和启发,分享了几种高效获取知识的技巧,他希望同学们着眼当下、跬步千里;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尽享成长的苦乐,走出精彩的人生。

郑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会后,郑博士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对同学们如何高效地度过大学生活进行了指导。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环境工程专业的认识与理解,也使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管理和规划有了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