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天津赛区荣获佳绩
2019-03-15

2019年3月9日-10日,我校五支代表队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均荣获二等奖。本赛事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14所高校的181支队伍,近1500名师生参加为期两天的竞赛。我校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得突出成绩,在各参赛学校中崭露头角。

 

本次竞赛赛事包含两类4项,即无碳小车类和物料搬运机器人类。其中无碳小车3项为“S”型赛道常规赛、“8”字型赛道常规赛和“S环形”赛道挑战赛。无碳小车淘汰赛为避障行驶常规赛及工程设计方案评审,无碳小车竞赛项,现场设计及3D打印制作环节、参赛小车机械拆卸及重装竞赛环节,第二轮小车避障行驶竞赛;物料搬运机器人淘汰赛为现场竞赛环节及工程设计方案评审,物料搬运机器人竞赛项为,机器人手爪的设计及3D打印制作环节,主控电路板焊接,机器人更换电路板及手抓环节,第二轮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现场竞赛环节。

 

我校五支代表队经过淘汰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在181支队伍中,物料机器人一队第14名,物料机器人二队第12名,“8”字型赛道一队第12名,“8”字型赛道二队第16名,“S”型赛道第20名;我校代表队的工程设计方案中各项得分,均居首位。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资助的A类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竞赛以“重在实践,鼓励创新”为指导思想,旨在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思维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该赛事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深受高校重视与大学生喜爱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