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外宾爱上这座城 推介会上讲解员优雅描绘魅力天津
2019-04-17

津云新闻讯:“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走向世界”外交部省市全球推介活动现场,十几位优雅大方的姑娘用微笑和专业的讲解,向外宾介绍魅力天津。外宾们会心的微笑说明了一件事,他们爱上了这座城。

“关于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讲解词是这样表述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相当于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这种通俗易懂又充满了趣味的语言在讲解词中比比皆是。”天津博物馆讲解员张凌菲和史坤为有关领导和外宾进行全程讲解,“解说词非常人性化,行文很生动,我们在准备过程中特别顺畅。”熟悉日常人文历史类讲解,她们拿到讲解词就迅速进入了状态,并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让外宾爱上天津这座城,除了出色的讲解,还有姑娘们自身散发出的自信和热情。张凌菲告诉记者:“讲解过程中,我们要时刻保持着作为天津人的自豪情绪。讲解过程中一直处于行走的状态,保证讲解的流畅、自然。”尽管具备专业的讲解素养,但是张凌菲和史坤依然当作初次讲解那样认真准备。事实证明,她们做到了。

为了做好这次全球推介天津的讲解工作,天津市外事办公室对现场礼宾礼仪人员和讲解员进行了严格的选拔、培训管理工作。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选拔的时候,对于讲解员的音色、形象气质要求非常高,同时要具有一定的播音主持经验。最终,从天津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天津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甄选出八名大学生,从天津规划展览馆甄选了两名讲解员,为现场嘉宾提供讲解服务。

天津外国语大学研一学生邵奕菲和同伴们前期接受了礼宾礼仪、普通话、英语口译方面的培训。“我们这些讲解员各有分工,每人负责一个版块的讲解工作。英语讲解要做到准确听懂准确表达,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了解讲解内容中关于高科技方面专业术语的含义。我也在讲解过程中收获了自信和力量。”推介现场,讲解员们优雅大气的造型得益于天津美术学院设计人员独特的服装和发饰的造型设计。灵动典雅的蓝色修身旗袍、中式盘发、举手投足间的端庄,无不彰显了天津悠久历史人文的积淀流淌在天津人血液中的优良基因。(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马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