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新材料制备与加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在新材料及先进制造等行业就业和创业的知识需求,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以3D打印为代表的新型材料加工制备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方向毕业生能在3D打印、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汽车制造、钢铁企业、新材料企业、海洋工程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就业,可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方面的工程师,也可以从事产品销售、运营管理以及自主创业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

在先进制造业向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多学科融合方向和加速创新驱动发展的趋势下,我院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了“新材料制备与加工”专业方向。本专业方向瞄准新材料技术发展前沿,以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陶瓷材料、复合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加强在粉体制备及3D打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教学。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材料专业导论、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化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材料性能、材料学(双语)、材料分析测试方法等,专业选修课程包括材料成型加工、材料焊接技术、粉末冶金与3D打印技术、复合材料等课程。

师资队伍及实验条件

师资队伍由由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副主任、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项目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吴俊升教授等教学名师以及本校专职教师组成。本专业建立了化学实验室、材料合成制备实验室、材料分析表征实验室等基础教学实验平台。依托粉体制备及3D打印研究中心和绿色净化和生物医用材料研究中心建成了约700平米的新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实验室,包括粉体制备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生物医用材料制备实验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