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材料应用)

培养目标

针对新形势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大工程建设发展需求,响应“新工科”建设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纳米材料应用”专业方向,以应用基础研究—纳米新材料开发—产业化应用为一体的创新模式,培养高水平纳米材料工程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汽车、航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生产制造、产品销售、运营管理以及自主创业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方向以新型纳米材料在环境净化、智能材料、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储能器件、海洋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为主要方向,突出学科交叉,重点加强在纳米材料制备、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产品开发和工程化应用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注重产学研合作,与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新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等优势单位建立了联合人才培养合作计划。

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材料专业导论、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化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材料性能、材料学(双语)、材料分析测试方法等,专业选修课程包括纳米材料、功能材料、电化学、纳米材料制备技术、新能源材料、绿色建筑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

师资队伍及实验条件

师资队伍由包括北京科技大学沈卫平教授、黄运华教授等知名教授以及本校专职教师组成。本专业建立了化学实验室、材料合成制备实验室、材料分析表征实验室等基础教学实验平台。依托环境功能材料研究中心、通用储能器件联合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建立了近1500平方米的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实验室和小型生产基地,纳米材料制备实验室拥有专业环境净化功能材料研究及中试实验平台和抗菌性能测试平台等80多台套设备;储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囊括了全套锂离子电池研发设备及小型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