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组织18级物流工程专业学生赴天津天士力、天津康师傅及北京物流博物馆参观实习
2019-06-28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2019年6月21日至26日,由机械教研室主任焦万铭、龚艳茹老师带领全体物流工程专业18级学生,赴天津天士力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康师傅及北京物流博物馆进行认识实习。

在天津天士力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学生们首先参观了天士力的电商配送分拣中心,认识了螺旋提升机、滑块分拣机、下坡皮带机、自滑滚柱等相关的传送及分拣设备;之后参观门特物流中心,了解了发票电子处理墙、全自动发药机、自动包装机及模组分拣机等先进物流软硬件设备;最后由工作人员作了有关医药物流天津仓储共享仓、医药商业流通业态分析、现代商业中心软硬件设备的报告,使学生对医药物流的分销、纯销、快批、零售、电商业态等有了深入的认识。

在天津康师傅,全体学生跟随工作人员到参观走廊,直观地目睹了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该过程要经过自动供粉、连续混面、复合压延、切丝制波、蒸煮、淋汁、切断、整面、冷切、储面、投包、包装、喷码到自动装箱等几十道生产工序,这些工序均由一整套循环作业的自动化机器完成。 

北京物流博物馆,是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们首先有序的对货物入库、收货、上架、仓储、拣货、复核包装流程、立体库管理系统、多层穿梭车监控系统、智慧供应链协同创新实验中心等进行了参观学习,参观中就库位设置、通道宽度、储存区、拣货区分离等问题向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并得到了细致的解答;之后在VR/AR实验室体验虚拟仿真技术,现场操作VR/AR设备,就仓储、运输、港口、物流设备、仓库布局等知识进行多方位、多类型的沉浸式、可视化了解。

通过此次实习交流,学生们均表示获益匪浅,能亲眼目睹并操作物流先进设备,直观了解生产、医药等企业物流运作流程和方法,理论联系了实际,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