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以书为伴”和“漫谈学习”主题实习讲座
2019-07-08

管理学院于2019年7月6日周六在9教102和108教室分别举办了关于“以书为伴”和“漫谈学习”的主题实习讲座,参加对象为17级财会专业所有学生共计562人。出席本次讲座的有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宾容教授以及所有专职教师。第一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王霁霞博士,王院长常年从事行政法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讲座上,王院长首先以两个发生在北京科技大学真实的案列,调动同学们的兴趣。进一步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以书为伴”。通过对案列的精彩描述,深刻提醒同学们,读一本好书重要性,直观的提出读书,必不可少。

其次,王院长通过几位著名哲学家的著作,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意义比较深远的哲学书籍。通过分析,解读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等老一辈哲学家对书籍的理解,让同学们明白了,读一本好书的重要性。王院长指出,当代大学生,读好书非常重要,不但可以提高自我修养,更能提高自我的精神价值。鉴于大家对哲学书籍接触比较少,王院长还特意选择了几本适合初读者的书籍供大家参考。

第二场讲座的主讲嘉宾张颖教授,张教授多年从事学生工作,对大学生的成长有很多感悟,张教授本次为同学带来的讲座主题为“漫谈学习”。

首先,张教授以非常独特的开场白,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张教授以全球关注的经济问题展开讲座,以诺基亚手机为例。曾经一度影响全球的诺基亚手机,在创新问题上,墨守成规,苹果手机抓住机会,推出全新触摸屏手机,迅速占领市场,一举成为手机行业的领导者。本件案例提出创新才是企业乃至国家快速发展的根本。G20峰会上,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日本,日本在创新领域一直占有着主导地位,世界各个高端的技术,都有日本的贡献,这使得日本经济近年来飞速发展,2018年更是达到了顶峰,创历史新高。

其次张教授以最近大家关注的中美贸易战为例,提出了华为公司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整个国家的影响,核心技术才是国家科技发展的根本之道。通过对福特公司分析以及身边亲身经历,张教授给大家提出了意见。人不可一日不学,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的学习才会体现自我价值,才会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砥砺前行,坚持不懈,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两个讲座的学习与互动,两位教授充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读书的困惑,也为同学们在读书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帮助他们在今后的读书中找到方法,找准目标。同时也提醒大家时刻不要忘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