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舞蹈系成功举办“新疆维吾尔族舞蹈作品分析及教学术语研究”主题讲座
2019-09-27

为全面提升艺术学院舞蹈系学生的专业素养,丰富我院舞蹈教育专业课程多样性,9月25日下午3点,艺术学院特邀请到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表演教研室主任袁佳教授在12教弘艺音乐厅开展题为“新疆维吾尔族舞蹈作品分析及教学术语研究”的讲座。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林碧芸,舞蹈系副主任王达,舞蹈系全体教师,2019级舞蹈教育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一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袁教授详细介绍了维族舞蹈的历史脉络,结合其丰富的采风见闻,将维族经典舞蹈作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如十二木卡姆,这是一种运用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等方式表现的艺术形式,表现了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和高尚的情操。讲座全程,袁教授以诙谐、幽默、引引人入胜的讲学方式,透彻分析了维族地区教学课程发展以及维族舞蹈的教学术语。现场还播放了《摘葡萄》等经典维吾尔族舞蹈,通过著名舞蹈演员迪丽娜尔·阿卜都拉的舞姿,以及袁教授的讲解和示范,学生们更加深入地捕捉到了维族舞精髓,体会到了维族舞蹈的独特韵味。

讲座现场,袁教授与我院舞蹈系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全方位予以点评和指导,并对学生们提出了舞蹈学习道路上的三点期望:溯本求源、文化传承;提炼基训,风格鲜明;理论研究,各展其长。

讲座精彩生动,案例丰富而有针对性,带领学生感受到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文风情,理解了民族舞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学术价值,对舞蹈系师生从事舞蹈教育有着深刻启发和重要指导意义。此后,艺术学院舞蹈系还将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拓宽视野,提高师生舞蹈艺术创作和鉴赏水平,进一步推动学院艺术文化建设。最后,袁教授与艺术学院师生合影留念,留住了这一意义非凡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