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
——新时代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调查座谈会
2019-10-16

2019年10月14日晚18:30,在12教218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关于新时代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调查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丁煦生出席会议。参加座谈会的有思政课教师代表10人、管理学院教师及辅导员代表8人、学生代表12人。

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理论课程建设,进行教师及学生座谈。本次座谈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思政课教师代表、管理学院教师及辅导员代表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首先由思政部张飞鹏老师介绍了思政理论课程、教师队伍构成后,分别由思政理论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教师代表发表围绕学校思政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思政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困惑、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目前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及效果、思政课程课堂“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等实际情况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教师代表发言

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将专业课程上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专业课如何与思政相结合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以及一些好的教学模式,如:管理学院的每门专业课程在授课时会给学生推荐一本相关书籍,并要求学生写读书笔记来增进阅读知识量等进行了座谈讨论。

辅导员们则是根据日常管理工作,如查课、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的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表示将思政教育与新媒体结合,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将学生关心的热门话题与思政理论相结合,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观能动性。

在认真听取了思政理论教师代表的发言后,丁书记亲切地对大家支持学校工作表示感谢,同时针对老师及辅导员提出的关于思政理论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课程思政培养,今后将逐步给思政课教师创建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为教师争取申请更多的思政相关课题等。对老师们提出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结合实事热点,将思政教育真正的做到“入脑入心”。

党委书记丁煦生讲话

第二阶段是管理学院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分别从对于思政课的认识;在学习思政课时有哪些问题;对于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有哪些建议等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希望教师在思政讲台上多创新教学模式,将思政课程与第二课堂和社团实践活动相结合,提升学生学习思政课程的兴趣。丁书记在听完学生座谈后发表了总结性讲话,将根据学生们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合理性建议,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育教学相关体系和制度,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座谈

本次座谈会,使学校领导深入地了解了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及学生对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思政课的认识,同时青年教师也再次感受到了学校领导的深切关怀。明确了影响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原因,提出一些有关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建议。尤其是本次座谈会促进了思政课教师间的交流与沟通,对今后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起到了推动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