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防电信诈骗情景再现分享会圆满结束
2019-12-05

为维护我们安静的学习环境,提高防范意识,使同学们在平时的生活中远离诈骗分子,圆满的完成自己的学业,机械工程系于12月1日下午5点在理工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防范电信诈骗,共建平安校园”的情景剧活动。此次活动到场的有机械工程系分团委书记张军老师、材料系19级辅导员韩子玉老师以及机械系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和部长团成员。

在8分钟的精彩候场视频后,主持人致开场词,介绍到场领导及嘉宾,紧接由一段内含诈骗数据的短视频开启了本次活动。首先新生代表华婧怡对防范电信诈骗进行了发言,华婧怡同学为我们列举了一系列从开学至今我校被骗的人的案例,并给我们提示道:凡是自称汇款,中奖领奖的消息,索要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的一律不相信、不理睬、不联系不上当,如遇到电信诈骗,请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这些都是我们须记的!接着是19级新生王俊杰和王浩琛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情景剧《防不胜防》,剧中主要讲述了一个大一新生在骗子的言语中从知道被骗赶紧拒绝,逐渐被骗慢慢上钩,最后被骗成功。然后收听了两段被骗者采访的录音,这些看似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实则如果发生在我们身上,也许我们会做同样的选择,由此可见,电信诈骗已频频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在一个简单的游戏小环节中,上场玩游戏的人有两位都发生了看似能轻易躲过实则做出错误选择的情况,从这个环节中,观众们又更加坚定了学习防诈骗技巧的信念。紧接着,张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精彩而又警醒人心的发言让我们谨记,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人的幸福,为了社会的稳定,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共筑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本次活动采用了新颖的活动方式为同学们列举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案例,让广大在校学生记住了:财产安全,防范在前。一定要不断加强防诈识骗的意识,幸福平安地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只要我们人人牢固树立安全观念,常备警惕之心,不贪图蝇头小利,加强预防教育,犯罪分子的阴谋就不会得逞,电信诈骗就会被扼杀在摇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