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苑”经济讲坛第二讲——动能转换
2019-12-5

2019年12月3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经济学院和投资研究院联合打造的“津苑”经济讲坛第二讲在理工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主题为“动能转换”,由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投资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原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法室主任朱少平担任主讲人。

 投资研究院名誉院长朱少平

朱少平院长在讲座中指出,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明确目标和路径很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朱教授提到,中国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2千亿美元,到现在的13.7万亿美元,这期间所需的能量是巨大的,而其中90%的“能量”都是房地产。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的经济需要新的动能来维持经济的增长。随后,他从科技、创新、消费三个角度详细论述了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并表示中国新的动能应该转换到高科技、金融创新、文化促进消费这三个方面。

第二期“津苑”经济讲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津苑”经济讲坛将在后期的举办中,继续由朱教授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国经济的最新动态,扩大同学们的金融视野,提升同学们的经济专业素养,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