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受邀参加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九次工作研讨会
2019-12-30

12月25日至26日,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九次工作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无锡太湖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构建校地命运共同体,共谋新型大学新愿景”。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彰显特色、争创一流。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无锡市委市政府、全国民办教育协会等部门的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200多所高校的600多位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根据工作安排,我院教务处常务副处长舒敬荣博士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安排了2场主旨报告和8场专题报告,在经验介绍专题报告中5所院校介绍了校地共建、产教融合的经验。会议还设立了“应用型本科高校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路径、城校共生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助推新工科人才培养”“贯彻民办教育新法新政,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等4个分论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吴爱华、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席酉民分别做了题为《城校共生,产教融合,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营造终生学习、创新和创业的教育生态——未来大学的探索》的主旨报告。吴爱华在报告中指出,一要把握高等教育创新大势,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我国新经济发展、主动应对未来战略竞争和我国高等教育改革都迫切需要高等教育创新,新经济对高等教育提出了要面向未来布局专业、具备更高的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建立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新要求,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要进行大学组织变革,建立新兴专业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国际合作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和调整升级传统学院等。二要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打好“质量革命”攻坚战。要着重从推进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工作、深化专业结构改革方面打好“结构优化”攻坚战,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交织交融、引领发展和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打好“模式创新”攻坚战,从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新型教学资源方面打好“学习技术”攻坚战,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抓好专业标准和实施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专业认证方面打好“质量体系”攻坚战。吴爱华强调,要建强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大力抓好专业建设、集群发展、课程体系、产教融合、教师队伍、双创教育、学生管理等工作。

会议期间,围绕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路径、新工科人才培养、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等问题,舒敬荣同其他高校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据悉,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将在潍坊科技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