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召开在线教学准备情况汇报会
2020-03-08 教务处

为扎实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39日顺利开课,学院于229日上午9:00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在线教学准备情况线上汇报会。全体院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系(部)主任,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教学单位对照《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院发〔20203号)汇报了本单位在线教学准备情况。各单位均根据自身开课课程性质、特点等实际情况制定了在线教学方案并作出了详细部署,均按学院要求优先选用国家推荐及免费开放的或学校现有的高质量线上资源,以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为主要教学平台,灵活运用QQ群、微信群、学习通、雨课堂等辅助教学方式,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并且各单位已经完成在线教学测试,细化了在线教学期间的过程性考核方法,如考勤、讨论、测验、作业等,做到每个环节都有迹可循。对于一些无法实现线上教学的课程,各单位也做出了相应方案,例如上机、实践类课程,采取延后教学等措施。

会上各位院长、主任也对一些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解决方案,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建议采取课堂测验、增加讨论等互动环节、留置随堂作业、录制视频资料并回收等方法来解决。

最后,学院院长王斌指出,线上教学应合理控制教学进度;要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精讲多练,让学生多动脑多动手;要严格质量监控,加强平时考核,严肃课堂纪律;要根据网络情况,合理实行错峰授课。学院党委书记丁煦生要求广大老师带头遵规守纪,维护校园秩序,听从国家统一指挥,发挥党组织政治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学生情绪安抚工作,解决防控后顾之忧。

本次汇报会的成功举行,为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方案、确保39日顺利开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