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公共教学部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2020-03-09

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学院有关文件要求,思政部、公共教学部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原则,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通过在线直播、网上课程、网上互动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并根据本学期开课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安排工作方案。

召开教学会议,研讨教学方案。思政部、公共教学部多次召集专兼职教师,线上专门教学会议,研讨在线教学事宜。通过研讨和调研,决定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主流网络课程资源平台开展在线授课,同时,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充分利用包括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实时在线交流网络工具,开展在线答疑、研讨等互动交流。

积极参加培训,公共课程统一备课。根据思政课特点,在课前各教研室分别召集教师开展了网络集体备课,师代表针对自己所教课程中重点和难点问题、共性和个性问题,尤其是课程内容重复问题进行讨论。通过讨论,厘清了教学思路,达成教学内容详略得当,课程之间有效衔接的目的。

开展在线教学试课,做好开课准备。为在正式开课后顺利完成课程任务,思政部要求全体教师在开课前一周完成试课,试课前按要求加入QQ和微信群,和所带班级学生约好时间,对本门课程的授课方案,课程要求等传达给学生,并测试了网络,在线解决了部分学生遇到的问题。

在未来几周内,思政部将坚持线上例会制度和集体备课制度,不断完善在线教学方案,探索在线教学新办法、新模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