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部署演练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2020-03-10

按照教务部指示,依据天津市教委及学校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和通知精神,为保证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信息工程学院决定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实施在线教学,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32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在线教学课前演练工作布置会。会上,所有任课教师汇报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许学东院长做出指示,疫情时期的在线教学是一件突如其来的艰巨任务,此时也是进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一次契机,信息学院本学期共64门课,有52门课程采取在线授课方式,课程多、学生多,每一名老师要以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效果,掌握在线教学方法和教学工具,借助网络精品课程教学资源,合理安排并优化线上线下教学内容,认真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要求每名教师必须在课前,组织学生按照实际教学流程进行演练,掌握每一名学生情况,把工作做实做细。

33日至5日,信息工程学院所有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演练。36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在线教学课前演练汇报会。会上,共计26门课程,43个讲台的任课教师汇报了在线教学演练结果。演练过程主要包括签到、测试、提问、作业和讲课等教学环节。任课教师主要采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问卷星、微助教、乐云工具作为主要教学工具,并已做好1+n互为备份的教学预案。

参加演练学生应到5300人次,实到4821人次,参加演练学生约占91%。对于没有参加演练的学生,任课教师逐一问询不参加原因,多数是因为没有调整好上课状态,没有及时参加,已与辅导员做好沟通,督促其按时上课。

目前,QQ/微信群目前在群5310人次(已含重修),截止目前共28名学生在线学习存在困难(没有电脑26人,没有网络2人)。手头有纸版教材学生2183人次,约占50%,经调查多数是快递原因没到货,或是网上已无货。对于没有教材的学生,教师已提供电子教材或拍照发给学生,保证上课有教材。通过演练,教师和学生基本能够熟练使用上课平台软件,做到网络通畅,已做好课前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