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开展线上教学专项检查
2020-03-10

39日,是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开学日期,也是应对疫情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天。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教务处提前谋划、提前安排。教师们利用寒假时间,精选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设计,反复测试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经过1个多月的课前准备,在全体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我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如期开课。本学期全院共开设324门线上教学课程,占学期总计划教学任务的97.9%,开课首日,全院教学秩序井然,运行平稳,顺利完成了101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师生反响良好。

(信息学院教师张虹《数据库系统原理》腾讯课堂授课)

(城建学院教师杨建功《结构力学》腾讯会议授课)

(机械系教师焦万铭《现代制造系统》腾讯会议授课)

为保障教学质量,教务处与质量监控中心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制定了线上教学检查方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督查。学院督导组和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深入教学一线,通过平台查课、线上听课、师生反馈等多重举措进行教学质量监控,保障线上教学要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降低。

通过本次专项教学检查,发现:学院建议教师使用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作为主要教学平台是正确的,适合我院的教学运行,没有出现网络拥堵;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通过数据整理,首日,共有20200余人次学生参加线上课程学习,整体出勤率99.33%,其中有237个讲台出勤率达100%;教师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真正把学生“留”在课堂,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比如基础部徐美林老师在课堂最后十分钟利用云班课进行教学内容小测验,城建学院徐兆赫老师随机点名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内容讨论,一些院系的辅导员也进入课堂,担任起助教。另外,在检查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些课程安排过于密集,易出现师生疲劳;个别教师对线上课程节奏把控能力还需加强;个别教师教学环境还需进一步净化等。

( 《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 腾讯会议授课)

(学生线上学习)

教学质量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教务处接下来会及时把握线上教学新动态,加强对线上教学的管理,要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改进问题和不足,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同时,也要开展线上教学研究,推进网络教学平台建课,为我院的信息化教学工作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