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之名,奏响经济学院战“疫”之歌
2020-03-1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学校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全院师生,立足本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奏响战“疫”之歌。

一、注重云端思政,传递战“疫”正能量

在全民防控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结合社会热点、国际国内形势等问题导入思政内容,将“抗疫”案例与“身边”故事并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让学生真实感悟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宏大叙事,又细微关注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并在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自我反思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突破。学院全体教师“因势而新”,加强在线教学期间课程思政工作,以疫情防控为素材,不仅将专业课程讲得更加生动,还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同时激发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辅导员召开线上班会

二、践行知行合一,助力前线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带来的磨难成为经济学院全体师生继续前行的动力,在这场全民阻击战里,经济学院多位师生无惧风雨,以知行合一的道德自觉,以非凡的勇气和担当之志抗击疫情,助力防疫一线,勇做最美逆行者。

经济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当地防控志愿工作

三、拓展学习途径,探索四个回归和五位一体育人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通过扎实开展在线教育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索四个回归和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多措并举,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线上,本着“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原则,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紧紧围绕教学大纲,合理设计线上课程,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采取MOOC+课件+笔记+作业+讨论等多种途径,丰富线上教学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充分运用平台功能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监督,做好知识的传递和教学质量的保障。

经济学院教师在线授课

线下,经济学院学生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做到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多读书、读好书,多背古诗、多练字,从而强基固本。二是回归学习本分,掌握学习方法,让同学们明白熟能生巧是过程,灵活运用是目标。三是回归初心,塑造强健身体,提升职业技能,以此践行为祖国添砖加瓦的初心。四是回归梦想,以梦想作为动力源泉,用努力去成就梦想。

通过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努力将学生培养为品德高尚、专业过硬、体魄强健、审美高雅、热爱劳动的五位一体全方位优秀人才。

四、齐心战“疫”,深入开展暖心帮扶活动

疫情期间,经济学院积极关注师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健康日报告”、“一对一”联系等方式,进行亲切的人文关怀和及时的心理疏导,构筑防疫抗疫的坚实防线。

线上教学期间,经济学院辅导员深入课堂,充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学习困难,不断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与配合,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监督工作。考虑到开展在线教学时部分经济困难学生没有用网条件,学院及时进行学生在线学习网络条件摸排,并将摸排结果上报学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1名困难学生申请到网络在线学习专项资助,使学生得以顺利完成线上学习。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学院动员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通过线上联系企业、制作发送招聘邀请函等手段,拓宽学生求职就业渠道。毕业班辅导员组织召开线上就业动员会,在线讲解简历制作及面试技巧,提升就业意识同时,增强学生就业技能。

五、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率先垂范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所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主动参与,捐资捐物,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

党员、积极分子参加地区防疫工作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排除万难的胜利决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学生参与“武汉加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