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新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顺利开讲
2020-03-10

为贯彻执行天津市教委及学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院积极配合学校教务处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前部署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衔接,在当前新冠疫情的形势下,努力保障新学期教学任务的按时开展。

为了保障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按照原定开学时间39日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城市建设学院认真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广泛发动、全面动员,积极落实学校各项任务要求,全体授课教师努力克服技术难题,不断学习探索。先期筹备各类学习资源,甄选学习平台,开展培训工作,涉及28门专业课程,安排辅导答疑老师36人。辅导员老师安排学生线上学籍注册、选课;建立网课线上讲台:城市建设学院33个上课班级共建立近110个线上讲台群聊。辅导员们全力保障每一个讲台不落下任何一名学生,与授课教师做到充分沟通,组织学生下载网课平台,逐班进行开课动员网络会议,并做到“每日提醒课程安排,每日监督课堂质量”。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227日召开了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的培训会议,并于33日、4日分时段开展在线教学模拟演练,从发布学习公告、签到、讨论到在线测试,所涉课程及所有老师和学生均参加了此次演练,并将模拟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并做好预案。

39日,学院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城市建设学院按照课程计划,开学第一天有14门次课程顺利在线开课,老师们化身“网络主播”,利用网络平台全方位地面向588位学生开展教学工作。教师们更是满怀热情、整装待发,在网络拥堵的情况下,化被动为主动,积极调整教学方案,因地制宜地引导学生们在线学习。通过在线教学平台,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教学工具积极组织课堂教学,采用签到、在线讨论、线上答题等形式与学生积极开展教学互动。精心设计,形象生动的教学课件,各种线上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使得在线课堂内容精彩生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新的在线学习体验。

面对学校网络授课的安排,同学们积极对待,学习热情高涨,对网络学习表现出了极强的自律性,全神贯注地听讲、认真细致地记笔记,与老师们的频频互动更使得网络课堂氛围热烈活跃。

疫情下的开学第一天,我们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努力做到了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对于我院来说是第一次,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通过对在线教学模式的不断摸索与改进,使更多的老师能够熟悉和掌握教育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新技术,不断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进一步完善我院信息化教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