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思政大课”,坚定使命担当,我院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1

3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正式开讲。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宣传部、思政部、学工部等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发布通知信息,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在线上观看直播,同全国大学生一道,共同聆听这堂厚重隽永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在这堂思政大课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提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他们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为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贴近心灵,直击灵魂,入脑入心的疫情防控思政课金课。

学院组织全校学生收看这堂思政大课,师生反响热烈,通过评论、弹幕、朋友圈等热议“思政大课”,交流心得体会。广大师生结合自身经历,纷纷表达了对制度优势的深刻认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思政部主任  陈弘

学院思政部将紧抓这堂战“疫”成长课,进一步落实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讲好疫情防控这堂深刻、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深入挖掘身边的感人事迹,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思政部副主任  王军

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决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作为一名中国人,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定将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学生,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在给学生讲述“四个自信”的时候就将我们对疫情的处置与国外对疫情的处置做了比较,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集全国之力量共克时艰,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思政部教师  卢秀玲

通过这堂思政大课,不但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而且深刻认识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此基础上,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防疫的特殊时期,更要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独特作用。将思政课与防疫工作结合起来,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家国情怀,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理性的态度对待疫情,认真工作,努力学习,早日成长为扛起时代重任的民族栋梁。

思政部教师  辛丽雯

此次课程为我们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所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四位教授的授课,不仅给学生上了一堂思政大课,也是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了一堂示范课。我们要认真学习,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法,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当代学生践行青春的优秀答卷。

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少华

今天收看了“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我受益匪浅,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对新冠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使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及广大人民群众为疫情防控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新时代的我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人民日报锐评:“面对疫情,信心是长效疫苗,恐慌徒劳无益,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攥指成拳,合力致远,打败恐慌情绪,合力战胜疫情。”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中以无畏、无私的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强的凝聚力,使得中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张莉

四位专家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语言艺术展现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和独特魅力,使我受益匪浅,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位师生都是“第一责任人”,要始终相信党和国家、相信人民、相信自己,在共克时艰中成长成才。

材料系党总支书记  张飞鹏

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抗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逐步取得了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这场特殊的思政课精心撷取了战“疫”中涌现出来的鲜活典型案例,寓理于例,释疑解惑,既有现实的时代感,又有历史的纵深感,对于引导大学生在战“疫”中学会观察和思考,科学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理解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学习优秀党员在战“疫”中表现出的奉献精神、拼搏精神和牺牲精神,始终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时代重任,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传递正能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城市建设学院道桥1802 胡鹏博

这次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我真切地感受到,这样一场疫情阻击战将英雄的全国人民紧紧凝聚在了一起。少年强则国强,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抗战,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认真学习,提高自我能力,尽自己的力量为祖国效力,正如冯教授所讲“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应当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1701  李小虎

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收获很大。2020年的春节过的很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这一场看不见敌人,闻不到硝烟的战场上,无数人在用生命与死亡做斗争。很多“90后”“00后”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学起了前辈的样子走进了隔离间,留下的背影谱写了大写的青春。一个对外国人在接受采访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中国政府能在一周的时间内让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消失”实在让人佩服。从村县市到国家,都由人民架起了一道道坚强的防护盾,处处可见的“党员先锋岗”守护着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我想,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制度优势的体现。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经济学院金融1702  张璐瑶

聆听四位教授的讲课,感受颇深。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我们见证了生命的顽强以及无数动人的场景,疫情如令,责任如山,现在依然是抗击病毒的关键时期,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尽管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还困难重重,但是,有广大党员干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战承诺,有一线的科技、医务“战士”们的不懈奋斗,有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必将迎来“柳暗花明”。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对于疫情的防控必将取得胜利,让我们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管理学院会计1707 何莲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守士尽责,医护人员迎难而上、救死扶伤,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捐款捐物。亿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用奋斗实干定格战“疫”中的最美镜头。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但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在这关键时刻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更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与祖国一起,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外国语学院英语1703  周赞

疫情防控思政课的直播课,使我坚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最终会胜利,因为历史的经验给予了我们足够的底气去和这场疫情奋力抗战,伟大的中华民族在任何情况下绝对不会向任何困难低头。在这一次的直播当中我看到了很多的青年们冲在了第一线,他们是一线的志愿者,一线的医护人员。青年强则国强,广大90后对老一辈工作人员承诺“17年前你们守护我们;今天换我们来保护你们。”每一个人都在坚守着他们自己的平凡岗位,而正是这些平凡在这场阻击战当中发挥了作用。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艺术学院环设1904  朱醒丹

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对我们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感悟良多。尤其是冯教授讲到的“青年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青年一代,90后、00后已经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战斗生力军。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早上八九点的太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学习的黄金阶段,首要任务还是要学习知识和本领,同时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将其作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努力为党分忧、为党添彩,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材料1901  刘轩豪

收看了思政大课,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亿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战胜疫病离不开科学支撑。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讲话中反复强调“科学防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举世罕见,战“疫”充分展示了中国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动员力,展示了中国的科技能力与工业能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奋斗,主动承担历史使命。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待到山花烂漫时,一定有更美好的明天。武汉加油!

 机械工程系机械1702  王磊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程内容充实而深刻,四位教授分别从理论角度、社会角度、历史角度、青年人角度对疫情中的事件、疫情带来的影响、抗疫过程中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了剖析。面对疫情的“大考”,我们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基层党组织全面行动,各地党员干部冲锋在防疫的第一线,在最短的时间内减少了病毒的传播。回顾历史,中华民族就是从磨难中奋起,在斗争中前行。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通过“疫情”的考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无人机系无人机1901  张博雅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全国大学生共同上了一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我受益匪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疫情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历史上我们对战“疫”有丰富的理论和经验,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我们不会被这场疫情吓倒,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和全国上下党组织党员党先锋的带领下,一定赢得这场疫情保卫战、阻击战、歼灭战、全民战,并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护理系护理1903  陈芋妃

自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在第一线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们,彻夜值守的各级干部,社区中奔走的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都让我们看到了春天的希望。观看完思政大课后,更使我对全国人民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如今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世界各国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我们虽然不能“亲临战场”,但是我们依然与祖国同在。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法律系法学1803 周光宇

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感觉很振奋人心。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家里不要到处走动,坚定信心、不负韶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大量的党员医护人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努力工作,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党的旗帜在前线高扬,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颂歌。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在这万众一心,共战疫情的时刻,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汇聚起磅礴的力量,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