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彩纷呈——艺术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工作
2020-03-19

2020314日,艺术学院舞蹈系、音乐系、艺术设计系分别召开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教务处领导和艺术学院领导出席了会议,艺术学院各系教师、辅导员均在会上进行了汇报,对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总结。

202039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起,艺术学院整体情况良好,各系都能按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出勤率及学生上课的积极性都较高,线上教学工作稳步进行。

各系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对线上教学工作展开深入探讨,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出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法。

教务处张建华处长和艺术学院胡宝嘉院长,在听取教师汇报后,对各系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希望各系教师根据专业教学的特殊性,探索出创新的教学方法,积累经验,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在线上教学中,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艺教中心主任 艺术学院舞蹈系教师 韩程羽

线上舞蹈专业课程让师生之间原本的面授形式受到阻碍,从线下全方位立体角度到线上平面视频角度,失去共有的时空关系,这是需要克服的问题。为搞好线上教学,韩程羽老师采用腾讯会议授课,提前进入课堂,要求学生提前打开视频找好自己的角度和位置,课前会提前发组合视频预习,课上主要看学生的基本功练习、动作舞姿、动作短句等,根据实际情况找板块、找静态动作练习,并做出指导、讲解和互动答疑,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回课作业采用视频方式回课,学生会在规定时间内录制视频作业,韩老师在第二节课一对一反馈每个人存在问题,并在课上随时纠正。

由于在平面空间里有限的网络条件下授课,每节课需看的细、教的细,学生不仅要分清动作正反面,还要有大脑支配的能力去多听、多练。难免出现网络卡顿、掉线的问题,韩老师会多倾听学生的感受。韩老师表示:“线上课程难度大,我还需在今后教学中不断摸索,完善更加适合舞蹈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

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演唱教研室教师 徐小亮

徐小亮老师本学期教授《声乐演唱》、《声乐学基础》等课程。在教学中注重线上教学与课程思政的结合。中国声乐作品中,有大量的歌颂祖国河山、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歌曲。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演唱教研室遴选了部分曲目进入声乐曲目教学大纲。例如《映山红》,是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插曲,旋律柔美细腻、优美动听,表达了人们对红军的热爱,学生们接受程度高,易于传唱。再如《毛主席的恩情比山高比水长》,旋律刚柔并济,表达了对伟人毛主席的爱戴之情。《关雎》展现了中国的诗经之美,也容易感染学生,对中国传统诗歌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类似的声乐作品还有许多,徐小亮老师将这些作品在课堂上教授给学生,并讲解其内涵,不仅对学生的专业演唱技术提高有益,更能激发学生充分学习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加深学生的爱国情感。

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演唱教研室教师 刘心纯

刘心纯老师本学期教授《声乐演唱》、《德语语音基础》等课程。在对《德语语音基础》备课期间,针对线上授课的特点进行了一系列新的课程设计。由于线上直播教学的特殊性,除了常规的进行德语语音学习和训练外,还通过让学生跟随教师朗读德文单词,来介绍德国的艺术、文化、饮食、旅行、体育、生活等概况,提升学生兴趣。授课中,学生均积极发言朗读并进行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对德语产生较为浓厚的学习兴趣。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李文红

为保证教学质量,在线上教学课堂管理中,签到点名、签到接龙、抽点名、问答讨论、课后作业布置、线上答题卡等多种形式管理。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课堂积极性。在直播课堂讨论区,现场回答;回答问题加分奖励;线上答题卡答题;学生拍照学习状态线上分享;课间布置思考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感受,将PPT中文字放大,便于观看;避免学生精神疲劳,设定学习和休息时间;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幽默性;注重学生的听觉感受,语速放慢,发音标准。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教师 耿晓娟

由于临近产假,系部未安排承担具体授课任务,本周工作主要从联系环设专业外聘教师,沟通线上教学各种问题以及本系其他教师课程的辅助工作展开。在本周线上教学辅助工作过程中,主要以学生视角关注了我系环设专业的教学群内动态、学生网络舆论动态、线上课程的开展实时情况等。

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将会不断努力,勇于创新,不断提高线上教学工作水平,确保线上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