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管中心召开“教育教学信息化”研讨会
2020-03-24

2020320日下午,实管中心召开了“教育教学信息化”线上研讨会。教务处领导张建华和张钊应邀出席会议。实管中心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实管中心主任陈宝江教授主持。

首先,陈主任提出了会议的主题,即结合疫情期间对线上教学平台的迫切需求和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讨确立我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建设方案。随后,实管中心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王伟冬汇报了依据安排对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方案的初步研究成果。

在听取了王伟冬的汇报后,陈主任对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目前取得的初步成果进行了点评,并发表了建设性意见。陈主任指出,教育信息化,关键在于教学信息化;教学信息化,关键在于教学过程信息化;教学过程信息化,关键在于教学活动信息化,即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和学深度融合”。因此,应该进行深刻的需求分析,剖析教学计划过程、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检查过程和教学改进过程需要信息化的活动,以提升教育教学效率和质量。陈主任进一步指出,因为大学是按专业组织教学,因此教育教学信息化平台,应该参考企业信息化ERP,立足研发专业ERP,即研发建设“按专业统筹的资源集成信息化教学系统(平台)”。

最后,教务处领导张建华处长和张钊老师先后发言。张处长强调,我校急需深入进行信息化建设,校领导赋予厚望,启动教育教学信息化研发建设项目非常必要,希望实管中心做出成果来。张处长指出,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是: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张钊老师对相关主题也作了一定阐述并表示将代表教务处积极参与研发工作。

会议就我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达成了共识,即迅速行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按专业统筹,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和学深度融合。

实管中心组织召开的教育教学信息化研讨会,预示着我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