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主导,以实际应用为前提,培养同时拥有优秀的人文修养和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宽广的知识面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等专业能力,最终成为能够与国际接轨并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高素质、高技能型日语专门人才。学成毕业后,学生能够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新闻、科技、出版、旅游等行业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遵照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布的“日语专业教学大纲”开设课程,所有教学活动均与大纲不相冲突。本专业的办学特色体现在以下三点:一、重视课内实践。开设精读(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听力、口语、写作等日语语言实践课程,课内教学重视老师的精讲程度和学生的积极互动参与。二、积极开展课外活动,使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得到提高。开设第二课堂,形式有日语口语角、日本文化周、日语讲演等,组织学生进行演剧、参加日语专业知识竞赛、参加全国高校日语作文大赛、与市内外其他高校日语专业学生进行交流等活动。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锻炼语言和人际交往能力。学生在大学二年级具备了一定的日语语言能力之后,可以在假期承担翻译等实习任务。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术能力,循序渐进地开设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文学史、翻译理论与技巧等十余门课程。本专业课程内容涉及日本语言学、文学、历史、哲学、社会、经济、艺术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核心课程

日语专业技能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

日语专业知识课程:日本文学史、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方法。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的优秀教师团队。本专业师资职称结构合理,年龄层次均匀,教师们来自于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高校,均拥有日语专业博士或硕士学历及日本留学和工作经历。本专业教师教学理念先进,注重人文素质与专业素质的双向发展,能够满足高水平研究性大学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本专业鼓励教师发展成为“双师”型人才,通过教师研修,教育教学能力评估,青年教师成长考核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的“双师”素质和教学水平。 除了内部教师培养,本专业还注重教授专家的外聘,聘请了国内一流大学的知名教授来校授课。本专业将一直致力于引进专业优秀人才,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职称结构,为建设一支专业水平过硬、具有自身教学特色的优秀教师队伍而努力。